湖南湘西:“多管齐下”深入推进新时代审计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多管齐下”深入推进新时代审计法治化建设。

一是认真制定计划、方案与责任制工作要点。制定《2018年度湘西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明确法治宣传学习主要内容及责任科室;制定《2018年度湘西州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工作安排表,制定《2018年度湘西州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的通知》,认真梳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依法治国方略。4月上旬,该局安排新提拔的分管法治领导及从事法治工作的3名人员,参加“湘西州首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班”,接受系统的法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4月下旬,该局邀请吉首大学教授朱廷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使该局审计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会。

 

 

图为该局为新进审计人员赠送《审计常用法规业务手册》现场

 

 

图为该局组织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题辅导现场

 

三是认真组织学习新颁布的党内法律法规。该局机关党委为每位审计人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2018年州直机关党员学习手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其他党内法规资料。并于5月18日,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大知识闭卷测试。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新党章》修订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大家全面了解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是认真组织学习《宪法》以及审计常用法律法规。编印《审计机关法治宣传》《审计常用业务法规手册》,发送全州审计机关业务人员。把《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电子文档传送到全州审计机关QQ群共享,要求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同时做好法治学习笔记。

五是认真组织学习网络平台法律法规。针对审计人员经常出差在外的情况,为了让审计人员快捷方便学习法律法规,引导大家利用晚上、周末或是节假日积极参加网络平台学习。一是引导大家积极在“干部在线网络平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讲座;二是引导大家在“红星云”学习党规党纪;三是引导大家在“湖南法网”“法治湖南网”学习各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四是引导大家在“如法网”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五是引导大家在“红网”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左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