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对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福建省龙岩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市、县财政部门组织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应引起重视的问题:一是6个市(县、区)不同程度存在将部分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未按时清缴入库,影响了财政预算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个别市(县、区)存在虚增、虚减财政支出,将预算安排的支出转入财政专户,实际未列支以及支出转暂付,虚减财政支出,导致财政支出不实。三是未及时安排使用财政资金,造成支出执行进度较慢,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未将2年以上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

为此,审计建议:

一、强化国库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清理各类支出挂账,对应列支出的挂账,安排预算予以消化,对应清理收回的款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清收;进一步扩大预算单位用款自主权,在保障资金支付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划分资金支付方式,提高财政授权支付额度。

二、深化政府收支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收入收缴的监督管理,全面清理、核实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的准确性,督促各执收单位严格依法征收和依法入库,各预算单位严格依法支出,确保收入据实入库、应缴尽缴,支出依预算执行、据实列支,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

三、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采取措施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优劣情况进行奖惩,推进项目资金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一是强化资金分配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增强项目储备与申报、资金分配与拨付、资金使用管理与跟踪问效的责任,推进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二是强化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对申报项目不实、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或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应视情况给予问责;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成绩突出的应给予褒奖。(官尔洋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