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助力问题整改 力克社保退费难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地税、人社和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联合出台了《信阳市社会保险费退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社保退费难问题。

今年以来,信阳市审计局借助地税审计,专题剖析了社保费征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现该市2017年1月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后,存在错收重收社保费却无法办理退费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立退费制度的审计建议。

《办法》界定了社保费的退费范围,明确了退费各相关单位的职责权限、工作目标和操作规程。《办法》在内容上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效性,在诸多方面契合了当前的改革形势。

一是社会保险费退费的原则更明确。《办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相关要求,立足各有关部门业务职能和工作职责,以实事求是、便民高效为工作原则,切实做好部门之间的业务衔接和沟通协作,科学处理因多收、错收、重复征收、重复汇总入库等原因导致的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为全市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共同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对社会保险费退费范围进行明确。《办法》提到,2017年1月以来,因征缴计划重复传递、前台征收人员操作失误、缴费人网上缴费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的多收费款、重复缴费、重复汇总入库等需要办理退费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三是群众办理社保费退费的流程更简洁。《办法》指出,凡属于社保费退费范围的缴费人,只需向地税部门提交《社会保险费退费申请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票据、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等有关资料,经地税部门、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受理,人社部门即可为退费申请人办理退费。

下一步,信阳市审计局将继续关注退费办法的具体落实情况,确保打通社保费退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市社保费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共同营造良好环境,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查哲崴 张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