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三分三合”强化数据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审计数据管理、使用的安全性与效益性问题日益凸显。近期,面对数据“管”与“用”的矛盾,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采取“三分三合”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问题。

一是分块采集,综合管理。对联网审计系统采集及产生的各种数据、电子政务办推送的重要单位业务数据、审计过程中采集的财务业务等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所产生的各种查询数据结果及其组合,明确由项目实施部门、相关管理部门负责采集,进行整理合并后,提交审计技术部门实施标准化处理,纳入审计数据资源库统一管理,库数据的增加、删除及修改等操作,实行提交、审核、录入分级控制。

二是分组使用,综合分析。设置数据管理员,专门负责组织数据采集、标准化整理、入库,为审计项目数据分析提供数据准备及授权管理。建设单位及人员信息查询系统,满足零星数据查询需求。项目实施中,各审计组根据实际需要,申请使用审计数据资源库数据进行分析查证。对需要批量数据分析的重大审计项目,由审计技术部门牵头建立数据分析小组,综合各审计组提供的审计思路、查证情况等,有的放矢、聚力攻关,扩大审计成果。

三是分级把关,综合考核。审计组、审计人员需要使用或下载审计数据资源库数据的,需由所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分管领导、分管审计技术科及保密安全工作领导三级审批后,由审计技术部门予以安排并跟踪监督使用情况。下载的电子数据使用完毕后,由审计技术部门进行销毁。将审计人员遵守保密纪律、使用数据及终端设备等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对违规泄露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按保密法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姜帆 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