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三措并举强化畜禽污染整治督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开展长江大保护,切断污染源,促进绿色发展,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促进畜禽养殖业规范发展,近期,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对该县长江沿岸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核专项整治的范围、对象,补偿资金管理使用及整治效果等,三措并举,确保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国家环保政策能落实。

一、抓学习,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公安县规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等法规制度,通过学习研究,让全局上下理解了“为什么治”,明白了该“怎样治”,知道了“治成什么样”,明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政策底线,消化理解此次专项治理四原则。一是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原则。专项治理工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实施,县直各有关部门整体联动,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二是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各畜禽养殖场业主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必须承担治理责任,强化治理投入。三是严格准入、限期治理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把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选址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四是坚持依法治理、维护稳定原则。

二、抓重点,确保审计“一针见血”。公安县审计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审计突出重点,做到了“四个关注”:一是关注关停转迁补偿对象的合法性、真实性。审查养殖场的名称地址、养殖畜种、畜禽栏舍面积结构等基本信息,审查养殖场是否属于畜禽禁养区范围,是否已实施关停转迁并经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上报。二是关注关停转迁补偿标准的合理性。审核养殖场关停转迁畜禽栏舍面积的真实性,看有无虚报面积套取国家补偿资金的情况,结合关停转迁对象畜禽栏舍的结构及拆除方式,看有无提高标准违规补偿等行为发生。三是关注关停转迁补偿流程的规范性。查看实施关停转迁、拆除的养殖场“一场一册”资料是否完整,是否提供有关关停转迁承诺协议及补偿协议、拆除前后影像图片资料、关停拆除养殖场畜禽栏舍第三方测绘证明、乡镇政府关停转迁验收表及验收公示等相关资料。四是关注关停转迁的效果。审核养殖场是否已经按要求进行了完全拆除或功能性拆除,是否完成养殖畜禽清栏,养殖场周边粪污清除,场内养殖、粪污处理等生产设施拆除等基本要求。

三、抓保障,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坚持“消防并举、疏堵并重、标本并治”,全面打响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一是有专班,成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审计工作专班,组建六个审计调查小组,根据审前调查及专项治理要求制定详实的审计实施方案;二是有责任,各小组组长是本次专项审计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专项治理审计工作查深查透;三是有结账,将各审计组审计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全县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快速、有效推进。(余万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