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推动预算编制科学完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信阳市本级财政追加预算资金审批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本级预算管理。

近年来,信阳市审计局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执行中追加项目较多、金额较大,追加审批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善,削弱预算约束力等问题,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了规范追加预算资金程序、加强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

《办法》明确了追加预算资金审批的基本原则,限定了追加预算的范围,规范了追加预算资金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办法》成立了市本级财政追加预算审批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共同负责审核追加预算项目资金。

一是追加预算的范围更加明确。主要包括因国家及上级政府出台重大政策需增加的支出、发生特大自然灾害需增加的支出、预算执行中突发的难以预见的特殊支出、因项目论证等原因未能纳入年初预算需在预算执行中安排的专项支出等。

二是追加预算的审批更加严格。各部门在追加预算限定范围内提出追加申请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初审后报追加预算审批领导小组研究,金额在10万元以内的领导小组直接审批,10万元以上的需要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后报市长审批。

三是追加预算的事项更加明确。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确保重点,体现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足够倾斜。主要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紧迫事项,履行公共服务和保障职能、解决年度内突出矛盾的事项等。

《办法》经过一年的试行,成效明显,预算追加的数量和金额大幅下降,预算追加的程序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完整、细化,更好发挥了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李贺 张云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