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聚焦“四力”建设 强化审计质量管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调整优化科室职责,重塑审计业务流程,坚持依法审计,聚焦“四力”建设,不断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工作。

一是做好制度设计,加强审计质量管控的领导力该局在工作中始终把贯彻落实审计署8号令,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审计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形成“法制机构具体抓,各科室审计人员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实施全过程审计执法控制制度,即从审计组进点前准备,到案结卷成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审计规范要求,使整个审计活动在规范制度约束下运行。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提高审计质量管控的执行力该局在审计实施中,注重把握好审计质量控制环节,突出表现在:审前认真摸底,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认真研究,了解和掌握相关资金的性质等有关事项,做到把握基调。审计实施中,注重对相关资金拨付情况、使用情况、内控制度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审深审透、不留死角。加大一、二级复核力度,积极推行网上实时审理,积极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格审计廉政纪律,做到公示、承诺、监督、回访等环节“四位一体”,有效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适应区情变化,增强审计质量管控的创造力该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和省厅《指导意见》精神,主动适应武昌区近年来“大招商、大征收”的区情变化,在审计工作中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建立疑难问题会商机制,召集各科室业务骨干对发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并提出定性处理意见。对审计结果执行实行领导班子、法制部门、业务科室集体决策,通过发挥集体智慧,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坚持客观求实、包容审慎,严守依法审计的底线。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扩大审计质量管控的影响力该局始终倡导“人人都是审计质量责任主体”的意识,建立审计质量督导检查长效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局内形成“互学互比互看”的良好氛围。根据《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组织全局各科室开展互评互查,对审计档案中存在的问题如实记录,对照标准量化评分,发掘评优储备项目。法制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减少审计风险,促进审计质量提高。(戴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