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措并举构建审计“一盘棋”格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审计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大力整合审计资源,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格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大省厅统一组织项目实施力度。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一直注重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创新,特别是积极通过实施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探索审计资源整合、优化,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2018年,按照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了统一组织项目的实施力度,计划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5大审计项目,这些项目均为年度重点审计事项。在具体实施中,拟有效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力量,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统一推进实施。

二是不断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该厅积极发挥考核对审计工作的“指挥棒”作用,于5月底修订下发了《2018年市州审计机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重点考核5大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实施、审计信息化建设、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同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表彰先进单位,一对一向市州审计机关反馈具体计分情况,以便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工作。

三是探索推进重大事项报告和述职报告制度。一方面,全面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市州审计机关每年按时报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要审计结果、重要人事变动、审计干部违纪违法、重大负面新闻、紧急突发事件及处置等情况。另一方面,制定市州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按照审计署要求,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现场述职每年计划安排7个市州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2年全部轮述一遍。

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资源整合。2016年,湖南省审计厅在例行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专门组建了内部审计人才库,经单位推荐、筛选审核,来自50个单位的78名内审人员入库。2018年,计划从入库人才中有针对性地抽调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厅机关项目跟班学习和省委巡视工作。通过加强对内审人才的培养,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而且弥补了厅机关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调动了内部审计力量,增强了审计监督合力。(黎春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