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稳步推进境外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全面准确了解省管企业境外资产现状,依法依规强化境外资产管理,有效防范境外投资风险,进一步推进省管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拓展企业国际发展空间,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陕西省审计厅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和审计署《“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稳步推进境外投资审计工作。

2017年,陕西省审计厅组织力量,对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情况,包括项目前期可研、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投资规模、经营管理、投资绩效、法律法规遵守及内控制度有效性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一是立足国内做好功课。先赴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外管局等4个主管部门了解境外投资监管法规、环节、服务事项和总体情况,再赴10家省管企业全面收集项目立项、审批、财务报表等资料数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此基础上选定2家境外企业进行现场核实和延伸。二是积极摸索境外审计方法。召开座谈会听取境外投资企业中外双方管理人员对生产经营、企业管控、技术研发等的介绍,掌握总体情况。实地察看境外投资项目的资产真实性、企业运营的实际状况,增加审计评价的客观性。审查境外投资企业的会计账表、中介机构审计报告等资料,利用职业判断进行取证。三是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认真梳理审计结果并向省政府提交综合报告,针对部分项目投资程序不合规、效益未达预期或预期不明、存在潜在损失风险和经营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

今年,陕西省审计厅结合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继续推进境外投资审计工作。(刘鸣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