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社保基金审计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自去年对部分城区开展社保基金审计后,再次组织力量对萧山、余杭、富阳三区2017年度社保基金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在社保基金审计期间,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作出6次具体批示,并多次听取审计专题汇报,市人社、财政等部门及三区政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紧紧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和审计建议,立足建章立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着落,促进社保基金规范安全运行。

一是建立整改机制,促进问题整改有保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责任部门,成立了以市人社局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工作职责,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部署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要求,为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共补缴财政应补资金20.7亿元、补提社保风险准备金30.37亿元、调整社保基金列支不规范、垫支金额5.04亿元、收回社保个人或单位欠缴保费1887.93万元,追回违规发放社保待遇147.75万元。

二是严格问责追责,推动专项督查行动。为全面落实审计移送处理书的整改要求,杭州市审计局出具了审计移送事项办理情况跟踪督查函,专门组织由业务和法规组成的联合督查组,进行了走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目前2个移送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1家中医门诊部已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并促使杭州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劳务派遣用工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劳务派遣公司426家、用工单位441户,涉及派遣用工9.8万余人,目前已责成相关企业为2306名劳务派遣人员补缴社会保险费,对5家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处罚金7.65万元,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助推社保一体化进程。根据审计建议和市领导的批示精神,杭州市相继修改出台了《杭州市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的通知》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印发萧山、余杭、富阳三区社会保险基金纳入市区统筹管理有关文件的通知》《关于杭州市区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十几项制度,为三区社保基金纳入市级统筹奠定了政策基础。(仰仁浩 周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