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问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联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向省发改委、省规划委等9个负有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职能的单位虚心请教,共同探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什么”“怎么审”等问题。

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献言献策。一是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着重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地区、单位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结合海南资源环境特点,突出对海洋和琼岛中部生态核心区热带雨林资源的保护,加大对热带森林国家公园重点生态功能区移民搬迁工程和禁养区、限养区养殖业的审计力度,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二是在审计方法和手段上,充分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和相关数据信息开展自然资源审计。依托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全省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面向审计机关开放共享机制,为该项审计工作提供基础条件。同时,制定相应的标准,梳理各部门的相关数据形成审计需要数据,建立资源环境审计平台。三是在审计评价上,建立科学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衔接组织部门和各资源环境主管部门对领导干部及地区、单位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海南省审计厅主要负责人感谢各单位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加强与省人大财经委和各资源环境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能与各部门共享信息,共同发力,一是要同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更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全省地理信息和“多规合一”基础数据,借助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务、农业、林业、规划、海洋、测绘等主管部门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基础数据面向审计机关开放共享机制和基于大数据的资源环境方法体系。二是要打造和运用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N”平台。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和主体,整合省厅和市县、区各级审计机关力量,组合开展政策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公共投资等专项审计,实现审计目标、内容和审计组织方式从单一性向综合性、整体性转变,努力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能力。

海南省审计厅这次开门审计活动,得到各资源环境主管部门的欢迎,将有效促进审计监督工作同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整体效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障。

海南省发改、规划、国土、生态环保等9个部门负责人和业务干部,及省人大财经委和省审计厅有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吴以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