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探索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转型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四川省审计厅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从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手段、转变审计理念和视角、优化审计流程等方面,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转型发展路子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把握总体为原则,突显数字化审计优势。今年,在开展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采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整体分析优势,以把握总体为原则,以形成总体研判为抓手,运用采集的243个单位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的财务核算和预决算数据,从预算支出增长变化总趋势、预算执行率总体情况、支出占比结构总体特点等方面切入实施数据分析,根据预算执行管理与决算编制、实拨资金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分析结果,形成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的总体研判。

以核查与自查相结合的组织方式,处理审计扩面与增效的关系。为处理好扩大审计覆盖面与增强扩面效果的关系,采取了核查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数字分析初步发现问题疑点的基础上,根据问题疑点多少和性质,共确定了80个重点核查单位,组织其余163个单位按照审计内容和要求进行自查。

以经济责任审计视角,强化问题疑点审计核查深度。在实施80个单位问题疑点审计核查中,对问题疑点进行逐一核对排查,同时,为防止把核查变为核对,把审计变为统计,审计厅要求各审计组从经济责任审计视角,针对问题查原因,查后果,查性质,查责任,区分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财政、部门内部各环节之间的原因和责任,以期提出有针对性建议,促进问题切实整改解决。

以治理性审计理念为指引,提升转化审计成果。在转化部门预算审计成果时,强化审计政治站位,充分体现治理性审计理念和功能,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职能职责履行、目标任务完成、政策法规执行等揭示和提炼问题,提炼出部分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工作推进不力、执行财经政策法规不严、担当作为不够等反映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的审计成果。

以创新为引领,优化审计流程。为适应审计扩面增效要求,在今年的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将243个单位作为一个审计项目进行计划管理,将法制审理关口前移,以审计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对被审计单位不再出具审计报告,只针对存在的问题出具审计整改函,作为一个项目归档,优化了审计流程,提高了审计效率。(曹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