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创新工作机制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通过梳理近五年来审计查证问题发现: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率不足60%,被审计单位同样问题反复出现的概率达到40%,屡查屡犯,成为审计最尴尬的事,而整改不力则成为审计面临的最大难题。为解决审计整改难题,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浦口区审计局创新管理体制和管理办法,打造立体化、动态化的审计整改机制,截至今年6月末,审计整改率达到95%,上缴国库资金40多亿元,追回上缴财政1.14亿元,政府制定完善制度5项,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一、完善管理体制,打造立体化审计整改机制

(一)完善政府主导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提请政府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园区)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抓好整改,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同时,进一步梳理问题,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制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完善人大督查机制。人大常委会单独听取审议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正在整改和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追踪,加大跟踪督查力度,要求部分被审计单位向人大书面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人大常委会的质询。

(三)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督查办、监察、财税等部门配合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完善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切实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二、创新管理办法,打造动态化审计监控体系

(一)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以清单促整改。整改清单按审计项目分部门编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份清单、一个部门(单位)一份清单,审计整改清单上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的部门和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负责整改,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主管部门领导负责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二)建立审计整改数据库,以“销号”促落实。审计整改数据库,包括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问题目录及编号、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责任、整改成效等,被审计单位整改一项即销号一项,动态反映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三)建立审计整改帮扶机制,以服务促整改。审计建立了“一对一”的整改跟踪帮扶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的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针对被审计单位在落实审计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给予指导帮助,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李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