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开展“户户到”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党组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在对口帮扶的香口乡4个村中开展领导干部精准扶贫“户户到、摸实情”活动,确保贫困村如期出列、贫困户按期脱贫,提升脱贫质效,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明确责任主体,一把手带头作表率

为确保活动效果,县审计局局长(驻香口乡树撑岩村第一书记)杨金章、局党总支书记(驻香口乡树撑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斌带队,以上率下,其他班子成员带头,充分利用农村早、中、晚三个关键时段,深入到村组农户,对所包联的4个村1119户非贫困户和559户贫困户开展“户户到、摸实情”大走访活动,落实“户户到”走访第一轮全覆盖。

明确工作措施,推行“一线工作法”

该局要求,结合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审计署“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强化审计干部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力量在一线凝聚、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制定、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交融、督导在一线开展,努力攻克脱贫攻坚中不准不实的顽症,提高脱贫攻坚质效。

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走访“五到农家”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五到农家”,即身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紧扣“一有两不愁三保障”和村出列“九有”标准,聚焦“三率一度”全面达标。由于该局包联的重点贫困村树撑岩村地处偏远,山大人稀,交通条件极为不便,生存环境恶劣,有时局领导班子为赶时间,中午走访到2点多钟还顾不上吃饭,白天走访夜晚加班加点整理走访情况,及时碰头汇总。对全家外出打工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进行走访询问,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见人见事,问题不遗漏,将矛盾和隐患排查到位、解决到位,将意见和建议收集齐全。

明确走访内容,入户“五访”摸实情

一访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和党员群众思想动态,为建强基层组织出谋划策。主要访查村“两委”班子换届基础、落实从严治党、落实村脱贫规划、“四双”帮扶工作、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执行落实等情况。二访贫困户,做到“十问”,切实提高满意度。主要访察贫困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生产发展和就业、“两不愁三保障”、帮扶工作满意度、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漏评错评等情况。三访已脱贫户,看扶贫政策是否继续享受,对返贫风险进行初步评判。四访非贫困户,看收入来源是否稳定,对村“两委”工作、村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是否满意,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五访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和特殊对象,通过电话访谈或利用节假日返乡高峰时段,宣讲惠农政策,帮助释疑解难,引导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回报社会、回馈乡邻。

明确走访要求,主动作为精耕“责任田”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2018年既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又是“啃硬骨头”的攻坚年,更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要求局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担当解决问题,主动调研掌握实情,主动入户增近感情,主动作为精耕细作精准扶贫“责任田”,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大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主动以上率下凝聚合力 ,全力推进乡村脱贫攻坚,做到责任上肩、任务到人。

二要确保走访实效。一是“五到”农家要实打实。“身到”就是要瞄准偏远村组农户、交通不便的农户、平时干部去的少的农户;“心到”就是要下足“绣花”功夫,精心制定进村入户方案,提高工作效率,用心开展访谈;“感情到”就是要解民忧、化民怨、讲党恩、凝民心、聚民智,与群众交心谈心,交流思想,掌握民盼、民需、民忧,激发群众勤劳致富、补足“精神之钙”;“措施到”就是要因户因人因村制定“六个一批”到户项目,筑牢基础管长远;“效果到”就是要真正通过入户走访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干部群众真扶贫、真脱贫、真满意,打牢脱贫户、村出列、县摘帽的坚实基础。二是走访活动要做到“五个必到”。即居住最偏远的户必到、最穷的户必到、争贫户最严重的农户必到、产业大户必到、致富最好的户必到,分析原因找穷根。三是细心梳理走访收集的问题,做到“五个一”。局班子成员必须每周在走访村住宿1晚以上,充分利用早、中、晚时间开展入户走访;一个村要有一个详实的访谈记录;要提交一个逐户逐项的问题清单;一村要撰写一篇有基本情况、有走访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有交办整改建议的走访调研报告;领导班子一人一档,作为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访谈的问题分类收集,乡村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交办到乡村和工作队整改落实,对走访中发现的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带回单位集中研究解决,单位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三要压实责任,坚持活动常态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局其他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及包户干部包联村走访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对照入户走访发现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破解工作难题。对发现的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重点关注精准识别和退出、精准帮扶、“三率一度”达标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诉求,做到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杨金章 汪令军)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