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12345工作方法助推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履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按照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一个思想贯穿统领,两翼齐飞融合相长,三方结合全面监督,四点关注靶向发力,五项举措提质增效”的工作方法,助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明确一个指导思想,贯穿统领全年审计工作。该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紧抓“推动落实”这个关键,推进工作快办快结。

二、实行两项工作齐抓,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相长。该局明确提出要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推动审计职责落实到位。具体通过“五学三廉一清单”方式推动建立党建工作“一点一室一品牌”,通过“两案三会一规则”实现审计业务“一报一优一目标”。党建工作方面,主要采取全局集中学、部门分散学、干部个人学、“三会一课”学和审计现场学的“五学”模式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审前讲廉、审中查廉和审后访廉,筑牢审计队伍思想防线、审计权力运行防线和审计跟踪监督防线;建立党建工作责任主体清单制,督促做好计划确定和工作落实;全力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和“审计红色先锋队”党建品牌名片。审计业务方面,以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为抓手,通过审计工作推进会、审计项目审理会、审计案例交流会和《兰州市审计整改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强化重要审计事项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制度、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调研案例打造等,切实促进审计成果和整改结果有效运用。

三、推动三方沟通协作,健全完善监督服务体系。该局加大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的运用。目前,已开展了对全市范围内55家单位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开展的2310个项目的全面摸底调查和部分市直及区县有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情况调查,下一步,将指导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等工作机制,并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的指导检查和考核考评工作,促进提升监督合力。

四、聚焦四项重点任务,实现审计监督靶向发力。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促进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兰州落地生根。二是持续关注政府债务管控效果,助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促进污染防治,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地区发展瓶颈。三是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经济管理权限、履行职责及其所在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和特点、掌握财政资金量等情况,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规范领导干部行政权力运行。四是切实转变投资审计工作理念,重点对市委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对历年遗留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和规范清退,促进发挥建设单位的监管主体责任。

五、采取五项具体措施,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该局通过“‘会’转思路”“‘划’定方向”“‘案’出重点”“‘模’促质量”“‘改’求实效”五项措施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一是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审计监督工作的认识,助推审计理念转变。二是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论证,确保审计项目选取科学,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科学性、独立性、严肃性。三是以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重大政策审计工作方案、财政审计工作方案等纲举统揽,实现审计查证精准到位。四是实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提前审核、审计项目发现问题清单周报、审计文书模板规范和审计项目审理分段等,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五是建立审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呈送报告制度,形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协调工作机制等,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推进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持续提升审计影响力。(贾莹 常会卓)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