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力促公立医院健康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以“摸清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市属医院开展审计,深入医院的重点业务环节,关注医改政策落实,促进公立医院更好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围绕“看病贵”,深入业务环节找问题。审计人员分别对药品、耗材、设备器械的购销存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摸排,抓住重要业务环节,通过审查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相结合,计算机审计和传统审计手段相结合,通过各家医院采购数据的比对分析,在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排查是否存在药品违规加价,医疗服务收费超标,“大处方、大检查”过度医疗,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中进价异常、违规收取实物和现金折扣等问题,推动了医院降低医疗收费,让利于民。

围绕“看病难”,关注“医联体”运行。近年来,无锡市出台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深化服务协作,建立“医联体”模式,通过“医联体”合作实现上级医院与社区医生的对接,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以达到分流病患的目的。审计对“医联体”政策落实情况予以充分关注,对“医联体”建立情况、医院管理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下派支援医生情况、“医联体”内医疗检验检查资源优化情况等方面的落实、开展及效果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推动“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

围绕医疗体制改革,关注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无锡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政策主要内容、实施时间、主要要求,对改革实施前后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对比分析,对后续相关考核指标数据进行查核,看是否达到改革要求,通过对门诊(出院)病人均次费用、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卫生材料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等指标的分析,查看政策执行效果情况,同时关注有无规避改革政策情况的发生,以促进各项医改政策的落地生效。(王敏燕)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