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积极引导全市内审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主动适应审计新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推动全市内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连续两年被辽宁省内审协会通报表扬。

一、高度重视,强化工作部署

该局高度重视内审工作,坚持把引导内审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作为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组织学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把内审指导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尤其是在年初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要坚持把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关注,并对内审报告结果予以科学利用。”

二、全面摸底,审计中密切关注

2018年初,该局对审计监督对象设置内审机构及配备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相对于大型国企,全市行业系统内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针对这种情况,该局积极强化实地走访,局领导班子在县区调研中积极关注内审工作,摸清各单位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并在2017年度全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总体工作方案中,将推动全市内审工作深入发展作为审计重点,明确提出要“了解内审机构设置、建立、开展、结果运用及购买等情况”。审计中,审计组积极宣传内审工作,以审计为契机,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了内审制度。先后有2家被审计单位采纳了审计建议,建立内审部门、整合内审资源、健全和规范工作机制。

三、强化引导,提升全市内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一方面,该局积极利用省内审管理工作会议等平台,加强同行业交流,不断强化对全市内审机构的监督和引导力度,目前全市共10个部门单位(含企业)为省内审协会理事单位。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全市内审人员的职业技能,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省内审协会培训14次,组织撰写内审论文4次,有效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开拓了内审人员工作的新思路。此外,2次受到市总工会内审机构经审委员会邀请,对内审工作开展和基层工会经费规范使用情况进行培训指导。(曲姝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