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创新建立三项审计监督整改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充分发挥监督合力,主动凝聚多方监督力量,创新思路,积极构建新型监督整改工作,初步形成互相配合、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联合监督整改机制。

一是打造新型“审巡结合”工作监督机制。今年4月,该局联合市委巡察办,制定了《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从组织机制、沟通机制、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成果运用机制等五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明确了计划联动、进点方式、工作交接、案件移送、联席例会等具体工作流程和步骤,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突出各自的工作重点及配合事项,强化了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重大事项的协同查处以及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有效提升了审计的震慑力。

二是打造新型“联动监督预算执行”工作机制。该局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数据信息为基础,联合市人大财经工委,共同创建“一项计划、二个报告、三项机制”。“一项计划”即每年同级审计划,及时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的意见建议。“两个报告”即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着重反映重点支出与重大项目绩效和政策执行情况,着重反映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审计结果公开。“三项机制”即预算执行全程跟踪处理机制、重大事项协调处理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双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联席例会,不断推动“联动监督预算执行”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打造新型“人大督查、政府督办、审计督促”的预算整改监督模式。首先,强化人大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可就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跟踪调研,必要时,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市审计局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督促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其次,强化政府督办。市政府办公室牵头部署落实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任务和时间节点,相关地方、单位和部门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逐一整改,对账销号,并形成整改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后,强化审计督促。市审计局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审计整改,了解掌握整改情况,配合市人大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整改成效。(李修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