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安: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网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审计局紧贴“三大攻坚战”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去年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审计监督主体,横至国土、水利、环保、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纵至乡(镇)村、污水处理厂、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等单位的审计监督格局,将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纳入审计监督范围。

该市组成由市政府办牵头,国土、环保、水利、财政、发改委等九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组,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协调解决审计中所需财务资料、业务数据等,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将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土、环保、水利等相关管理职能部门纳入审计对象范围,审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不留盲区,形成完整管理与监督的立体式审计体系;市政府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对被审计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实行“必审制”,即从2018年起,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必须开展独立型或结合型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予以定责。

去年下半年,该局对雅周镇主要负责人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该镇在贯彻执行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以租代征”、违规低价出让、未征先用土地等方面的问题;在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面存在个别企业无证获取大量地下水、罚款未能做到应收尽收等问题;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环保在线监控设施损坏影响监控数据、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时,部分河道未能达到“清水工程”标准和要求、重点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畜禽粪便日常处理设施未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等问题。上述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被要求立即牵头督办,限时整改到位。(张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