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汉寿: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汉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汉寿县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速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该县审计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服务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市场形成廉洁高效、开放有序的法治环境和投资环境。

一、拓展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大执法力度

近年来,汉寿县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组织开展部门审计质量大检查,坚持审核、复核、审理三级质量控制,强化责任,防范风险。努力探索重大项目跟踪审理、在线审理,在确保审计扩面的情况下,严把审计质量关口。实行重大审计项目局领导靠前指挥、担任项目审计组组长的工作机制。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审计专家库,充分发挥审计专家的优势,加大审计监督服务执法力度。

二、注重专项审计落脚点,优化执法环境

一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以及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揭示存在的问题并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二是结合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各县直单位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使用绩效。三是结合民生项目审计。跟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认真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掌握政策落实的主要成效,推进全县工程项目实施。四是结合县域经济考核工作。今年,该局认真做好财源建设项目的现场核实工作,对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及账务情况进行审计,核实企业资产投入是否达到国家规定行业标准,现场盘点依据,出具专项审计报告。  

三、关注投资审计实效性,维护执法权益

首先是坚持以企业和项目为中心,对招商引资项目施行跟踪监督服务,加大对侵犯企业利益、破坏招商引资、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行为的审计监督,及时披露和查处破坏软环境的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是加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和绩效情况。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程序性问题,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要求,督促尽快完善;对正在报批的项目,促进加快优化审批流程。

四、加强跟踪审计回头看,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注重分析和挖掘审计揭示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的持续跟踪检查、采取“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开展“千名骨干”履职三牌评议活动,促进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高效服务。三是开展作风整治行动,增强审计战斗力。以工作纪律、审计质量、文明执法等为重点,对干部作风系列进行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优质服务、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徐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