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 助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涵,通过三个“聚焦”,为国企改革“开药方”,为创新发展“加马力”。

一是聚焦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是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集团在投资战略部署、投资产业布局,投资决策、投资项目退出、投资绩效、私募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其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发展因素,为国企改革及国资监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聚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南京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探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求。通过延伸审计该集团混合所有制子公司,关注企业改革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等情况,促进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三是聚焦国有企业创新政策落实情况。针对集团先后担任多个政府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管理者的实际,审计重点关注市政府性基金的运作及管理模式,基金投资决策程序,投后项目管理,特别是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等,为市政府引导基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积极提出建议,促进创新驱动政策落地生根。(成诚 赵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