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审计推进闲置房源处置力度盘活国有资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审计局对闲置房源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征收办高度重视,通过区政府统筹调剂使用、信息互通、房价优惠、补地域差价等管理措施,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有效推进闲置房源处置力度,减少存量,盘活国有资产。

一是规范“剩余性”闲置房源管理和使用。为加快处置剩余闲置房源,结合该区实际,对原来剩余闲置房源在该项目安置完毕后移交至属地镇街管理进行了调整,2018年起剩余闲置房源已在全区范围内由区政府统筹使用。1531套剩余性房屋住宅通过房价优惠、补地域差价等方法,积极实行剩余房源用于城中村改造提前安置、D级危房置换等措施。截至2018年6月底,已处置剩余房源663套,处置到位率达到43.3%;另有868套剩余房源的安置方案已在编制中,拟用于泽雅水库保护地移民安置和各街道D级危房置换安置及其他项目提前安置,2018年底可将剩余房源基本处置到位。

二是按年份分类处置“保留性”闲置房源。将1602套保留性安置房住宅按年份进行分类处置。截至2018年6月底,准备将还未安置的823套保留房源(无拆迁项目无安置对象的农改房)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统筹调剂,加大处置力度,协助镇、街尽快用于D级危房、地质灾害点置换和城中村改造提前安置。

三是加强闲置房源信息平台的动态化管理。对瓯海区安置房信息综合平台建立岗位负责制,区征收办负责该系统的日常管理和数据更新工作,将剩余房源和保留房源的信息每月向所在或周边街道公布,对全区范围内的闲置房源信息实行更为细致的动态化管理。另外,与区住建委互通信息,一方面将可作为公租房和廉租房使用的剩余房源调拨给区住建委使用,另一方面,对于不再承担公租房和廉租房功能的房源转化为安置房使用,相互调拨,资源共享。(朱春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