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五项举措”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采取“五大措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加大涉农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结合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政府公共投资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相关涉农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监督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流转、土地征用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涉农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涉农专项资金审计监督。涉农专项资金关系到每一位农民的切身利益,加强对各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资金、农业生产补贴资金、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等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国家惠农补贴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是加大扶贫项目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管理绩效和扶贫项目审计整改情况,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加大村级财务审计监督。结合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村级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涉农资金的落实及使用效益和村级财务制度的建立完善情况等。确保涉农政策及资金顺利通过“最后一公里”并发挥最大效益,促进乡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五是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强化信息资源收集和借助专业力量,重点关注农村养殖污染治理以及农村环境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等情况,并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石申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