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三个重点关注”助推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立足市情,以“三个重点关注”助推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助力美丽巴彦淖尔建设。

第一,重点关注用于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开发的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每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到各旗县区财政决算审计,从上级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到本级专项立项、管理、安排、使用再到验收、决算,将此项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全程监督。如该局开展的乌拉特前旗2016年至2018年5月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提高了环保资金使用效益,规范了环保资金和项目的管理。

第二,重点关注公共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该局不仅关注合法开发利用公共资源资产的程序,更关注开发利用的效益;不仅关注开发利用的经济效益,更关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进行多角度多维度分析判断,从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合理性的科学审计建议。如今年该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巴彦淖尔国家地质公园黄河三盛公景区地质博物馆等工程项目开展了审计。通过审计,肯定了公共资源资产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资产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

第三,重点关注在环境保护和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中的公共权力运行合法性和可控性。该局不仅关注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程序是否合法,更注重发现权力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监督缺位、权力失控等体制机制漏洞,并加以防范化解系统漏洞风险,助力深化改革和生态环境建设。如今年该局安排部署了全市7个旗县区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在公共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中行使公共权力合法合规,注重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转向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余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