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监利:开发管理软件念好投资审计“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日益增长、参审中介机构日益增多的现状,通过大胆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自行开发出一套投资审计管理软件,加强对投资审计项目及人员的管理,念好人员、项目、质量的“紧箍咒”,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规范投资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的工作流程。针对现有中介机构参审人员多、技术水平不统一等特点,该局狠抓流程关,通过学习研究《国家审计准则》、《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指南》等法律法规,编撰《监利县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审计流程》并写入投审管理软件,让现场跟踪审计人员,一看就明白做什么,一做就知道查什么,一查就清楚报什么。

二是严肃投资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的工作纪律。根据投资审计项目多、区域广等特点,利用投审管理软件,要求中介机构跟踪审计人员,每天线上签到打卡、填写审计日志,利用GPS定位审计人员所在位置。并通过软件对人员工作日志进行统计分析,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每季度通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与管理不到位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警示谈话2次。

三是改善项目程序及质量管理的信息交流。为加强项目的信息交流与上报,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和质量情况,跟踪审计人员通过投审管理软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取证,主审工程师、审计组长第一时间作出处理意见,极大提高了问题处理的工作效率。试用半年以来,先后通过平台反映各类流程及质量问题33件,向各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函件9件,通过问题的整改销号管理,所有问题均及时得到整改。(夏斌 张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