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四项措施接受人大监督 提高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围绕推进审计工作发展,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改进接受监督方式,强化接受监督效果,在执行决议、依法审计、审计整改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财政审计,服务人大监督。坚持将做好财政审计,写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审计重点,运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和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批复、拨付、结余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9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实施审计,形成以市本级预算执行管理审计为基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支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为亮点、大数据分析为手段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并首次向市委报送市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到了市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的监督作用。

二是落实审议意见,扎实推进整改。以审计工作报告为载体,“财政同级审”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2018年,按照市人大《关于淮南市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市审计局列出审计整改任务清单,将审计结果报告反映存在的5大类、39个问题逐项分解至相关责任单位,起草制定《关于淮南市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并经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将以两办文件印发。《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对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未落实整改措施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开展重点督查;对被审计单位消极应对、敷衍拖延审计整改,没有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市委、市政府将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将按规定纳入2018年目标考核内容。

三是密切工作联系,实现监督“双赢”。 制定出台《关于完善与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工委工作联系的规定》,规范了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制定、审计工作报告草稿拟定、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等各时间节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时限、内容和流程,并及时汇报审计动态。市人大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市人大分管领导深入市审计局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阻力。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把审计报告作为监督政府绩效的主要载体、评议政府部门的重要依据,为审计做好坚强后盾,使审计部门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发力普法宣传,提升执法水平。市审计局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以法治精神引领审计发展》等文章被《淮南日报》、安徽审计网刊登。深入开展“一月一法”活动,人手一册学法手册,通过每月的集中学习和个人相互交流学习,在机关内部形成了浓厚的“人人学法、时时学法、正确用法、规范用法”的法律学习氛围。集中制作法制宣传展板,放置在局机关走廊、会议室等公用空间,营造法制氛围,通过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不同渠道开展普法宣法,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审计人员进行普法。面向社会聘请10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录制宪法宣传微视频,积极开展“在线访谈”、“行风热线”、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送法到企业、送法到社区等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审计法规,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审计、关注审计。(崔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