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四道防线”构建审计保密“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审计保密工作,切实促进审计工作健康科学发展。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通过筑牢“四道防线”,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保密防范意识和依法治密能力,在全局构建严实保密“安全网”,确保审计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注重保密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邀请保密专家为审计人员讲解保密工作方针政策、保密知识技能、保密典型案例以及保密先进事迹;组织审计人员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开展泄密案件学习讨论活动;发放保密宣传小手册等多种形式,念好保密教育“紧箍咒”,促进审计人员更加深刻认识保密工作重要性,切实增强保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此外,该局还严格要求涉密人员在上岗前和离岗前进行保密教育培训。目前,该局在岗涉密人员每年均按要求进行保密教育培训,并将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促使涉密人员在审计保密工作中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二是借助保密科技手段,筑牢技术防线。严格按照“谁上网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全局电脑一律实行专机专用、专人管理。该局在保密要害部位安装防盗门、防盗铁窗,配备门禁及视频监控;在涉密计算机上安装信息安全保密综合管理平台,规范单位信息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国家秘密管理、计算机和网络管理;在互联网计算机上安装敏感信息监测软件,时时管控互联网计算机上是否保存或传送敏感信息。同时,还配备涉密信息系统“三员”,负责该局系统运行、安全保密管理和安全审计工作,杜绝泄密现象发生。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筑牢制度防线。该局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保密工作监管,按照“谁泄密、谁负责”原则,要求全体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将保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推进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根据网络和信息系统变化及时补充并优化相应处理措施,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人员处置权限、通信联络方式,落实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和应急保障条件。定期对本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进行梳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潜在风险开展全面排查,及时进行整改,结合实际更新、完善《保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涉密人员管理制度》《保密要害部位管理制度》《节假日期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制度》等制度,真正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严格信息发布管理,筑牢信息出口防线。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拟公开的信息由撰稿人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层层审批并盖章后,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发布。未经领导审批,任何人不得公开审计相关信息。所有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保障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严防泄密、失密现象发生。(苏莉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