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晋江:加强水环境审计 保障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福建泉州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供水工程经晋江市龙湖水库引水输送至金门,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引供水网络,加强水源调度和水源地保护,在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确保金门同胞共享清洁水、安全水、生态水。为发挥审计监督在水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中应有的作用,2018年,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审计局加大对水资源和水环境审计力度,上半年实施了水环境保护管理情况—水系综合治理专项审计调查,下半年着手开展近海水域水环境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水利局局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以及2个镇(街道)4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等项目。

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九十九溪、梧桐溪、钞井溪等主要河流和龙湖、虺湖近3年水环境整治和水资源保护的情况。一是关注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二是关注工程项目的管理和建设情况;三是关注水环境保护政策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四是检查水资源管理开发利用是否合理;五是关注水污染防治,控制工业、农业、生活污染和违章建筑的情况;六是关注水质变化情况,排查区域内水质是否达到水功能区的质量要求,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

晋江市审计局旨在摸清水环境基本情况,厘清水质变化趋势,关注污染防治项目绩效和水资源利用率,揭示突出问题,剖析体制机制、管理、履职等方面原因,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为晋江市水环境筑基提质,保障金门供水工程长期的水安全,助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何志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