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以五个“中心”抓审计 提升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以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资金、制度落实、勤政廉政等五个中心抓审计,做到审计服务保障到位、审计跟进问效到位、审计跟踪监督到位,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审计监督有新成效,工作绩效有新提高。

以“重大决策”为中心抓审计,服务发展大局。近年来,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牵头推进高中债务清理化解,制定《关于推进高中学校化解债务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明确化债范围、政策口径、偿还时间、偿还顺序及支付方式等,为高中教育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牵头完成该市义务教育阶段74所学校截至2016年7月末全部债务的清理审核;完成该市17所中学、181所小学校安工程审计调查;开展企业改制各项审计和职工补偿金兑付等工作,共完成34家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和资产清理移交、职工安置费的测算审核及兑付、职工内债遗留问题的审核确认、企业财务会计资料的清查移交等工作。

以“重点工程”为中心抓审计,节省财政资金。近年来,该局围绕加快推进“三重一大”项目,全力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包括工程结算审计、工程财务审计、清障拆迁补偿资金审核等;积极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重点抓好审计署统一布置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各项目区投入情况跟踪审计、“一事一议”农村道路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反映该局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果的宣传稿件,被《新华日报》采用。

以重要资金为中心抓审计,提高财政绩效。近年来,该局先后开展新农合资金、新农保资金、城乡低保资金、脱贫攻坚财政奖补资金、卫生改厕资金、农桥建设专项资金、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慈善资金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审计,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改进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通过对五保供养金的审计,直接促成了五保供养金拨付管理的重大改革,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五保供资金管理的通知》改革了五保供养金财政拨付方式,将五保供养金交由各镇财政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对供养中心实行备用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镇政府和财政、民政部门的管理责任。

以制度落实为中心抓审计,促进问题整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财政预算管理、土地出让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综合治税、“小金库”治理、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体制管理等八个制度性文件。该局在每个年度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着力审查以上制度落实情况,跟踪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向市政府及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较好地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维护了财经秩序。

以勤政廉政为中心抓审计,约束权力运行。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及年内追加计划,开展部门单位和镇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教育、卫生系统进行轮审。审计中,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拓展审计内容,全面评价履职情况,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提高了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在对中学校长审计中,结合学校特点,深化审计内容,全面涉及工程建设、印刷、采购等业务,学校债务增减变化,以及高考升学指标完成等情况,及时发现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对规范学校管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胡德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