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审计力促长江码头高效整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在对2017年长江码头整治工程审计整改落实回访时发现,赤壁长江沿线非法码头已全部取消,原码头场地已是一片片绿色的杨树。

去年,该市审计局对赤壁境内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改工程开展审计时,重点关注非法码头运行、取缔后码头复绿、长江非法采砂、沿线餐馆水质污染、长江航运及生态安全等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长江岸线资源高效利用,保障长江航运和生态安全,同时责成水利、交通和环保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非法码头。

一是出台《赤壁市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工作方案》。成立由市长兼任,市发改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参与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和整治任务,规定整改时限,确保质量和效果,营造齐心协力共同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整治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专项行动。上半年,领导小组集中行动,对沿线范围内经营黄砂、煤,碎石、芦苇、煤等非法无证码头7家进行了取缔;水利部门发布汛期禁止采砂通知,对9家非法采砂、洗砂厂下达了整改文书,查处1家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加大巡查整治工作力度,确保河道采砂管理和码头秩序安全稳定。

三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整治专项行动。按照《赤壁市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整改,列入咸宁市整改的3个排污口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开展船舶港口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河长办对车埠镇一家港口码头污水直排下发了督办函,目前整改到位;对码头周边4家餐馆也进行清理取缔,真正做到迅速整改。

四是开展码头复绿整治工程。在关停非法码头同时,在7家码头原址上开展土地平整和场地复绿工作,截止2018年7月,恢复长江岸线1850米,岸线复绿面积700亩。目前,原码头场地已全部平整并栽种了杨树,全线覆盖,全面复绿,长江沿岸正发生着新的变化。(魏小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