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审计“三个关注” 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聚焦政策执行,关注企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扶持、融资发展、运营成本等因素,发挥审计职能,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关注扶持企业政策落实。实施了“四大产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关注政策宣传、公开是否到位,条款设置是否科学、便于理解和执行,政策执行是否规范、及时,政策奖补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等。通过审计追回多发放奖补资金447万元。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审计情况的汇报,并对2018年“四大产业政策”进行了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出台及资金兑现时间节点,规范了政策执行程度,加快了未兑现奖补资金的及时拨付,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条款。

二是关注企业的融资发展。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在掌握续贷过桥资金规模、运作情况的同时,关注资金是否足额配套、专款专用,资金周转效率,资金实际使用成本,合作银行覆盖面情况等。围绕规范收取资金占用费、扩大续贷过桥资金扶持面、更好发挥资金引导作用,缓解企业短期借贷困难,减轻企业融资压力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研究制定该市续贷过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撰写的审计信息《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采用。

三是关注企业的运营成本。在深化简政放权和规范涉企收费审计调查、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中,关注减税清费,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涉企收费等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未按规定免征70余户小微企业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水利建设专项收入、未减免12户再就业创业重点群体相关税金、17户企业应纳税所得未按规定减半计算、一些部门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规定纳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统一管理,部分政府性保证金未及时清退等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退还政府性保证金570多万元。(江东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