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蔡甸:审计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在对该区财政局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财政专项资金指标安排透明度不高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资金公开范围和具体内容的建议。蔡甸区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印发《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方案》,且为规范和促进全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部门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协同应用,对蔡甸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进行了整合。

一是公开主体。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由各部门负责公开由其分配到人(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资金。财政部门负责公开由其直接分配的财政专项资金;有财政专项资金分配职责的其他部门负责公开本部门分配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确保公开数据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用性。

二是公开内容、时间及形式。明确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的4个方面内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与办法;专项资金来源、拨付依据、分配方案等;资金的分配过程及结果;其他需要向社会公布的信息。并要求在相关分配工作完成后的15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三是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网站信息以及编制信息公开数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提供”的原则,明确农业扶贫、义务教育补贴等46项专项资金公开目录和公开责任主体。进一步规范政务部门职责,科学有序推进财政资金公开工作。(黄钰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