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赣榆:突出“三个关注” 抓好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工程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三个主要方面,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

一、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管理规范情况

一是关注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重点审查非税收入情况,收入是否合规,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是否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有无收入游离于预算之外、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关注支出的效益性、规范性。重点审查支出的分类结构,支出是否运用在保运转、保民生、促稳定等领域,关注“三公”经费使用是否合规,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的效益。三是关注管理的实用性、规范性。重点从内控制度入手,审查内控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监督到位并有效执行,重大资金的使用是否按规定程序执行等。

二、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实施情况

一是关注项目事前情况。重点审查项目前期手续是否完备,招投标手续是否依法依规,审查工程合同是否规范,条款是否合理。二是关注项目事中情况。重点审查项目施工合同履行情况,审查付款申请文件是否按合同约定编制;审查合同价调整范围和内容是否按合同约定执行;审查工程核算及账务处理是否符合财务会计制度等。三是关注项目事后情况。重点审查项目的竣工结算情况,竣工结算是否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进行,工程竣工以后,是否及时进行审计,是否及时记入固定资产账等。

三、重点关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关注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及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重点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否存在贯彻不力、协调机制不健全、有关部门和个人不作为等方面问题;是否存在因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不到位的乱作为而造成本地区海洋、森林等资源损毁严重和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二是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及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决策和审批情况;是否存在做出的决策与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政策、法律法规相违背,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引进重大项目等方面问题;是否存在相关目标任务指标未完成、指标数据弄虚作假等方面问题。三是关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重点审查被审计地区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中,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挪用专项资金,有无资金浪费,以及项目建设及运行中的其他违法违规、效果不佳等问题。(胡丽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