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审计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湖北省审计厅、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等三级审计机关相续开展了黄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及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黄石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构建了统一高效的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领导体系。该市先后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大冶湖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露天采石厂专项整治指挥部等9个生态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领导。二是注重从源头上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该市设立自然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组织制定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等9项地方资源生态环境发展规划;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管理,积极部署完成15项约束性考核指标;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组织制定27项地方规章制度,实施《黄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等地方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强化风险防控;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5个资源生态环境保护预警机制。三是深入实施“四治工程”,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提升。在治山、治水、治土、治气,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关闭取缔露天采石场131家、停产整顿110家,完成矿区生态修复治理9900多亩,完成各类造林绿化60多万亩,建设绿色示范村307个;拆除沿江非法码头106个、泊位123个;关停取缔“散乱污”、“十小”企业590家,将89家企业121处重点污染源纳入在线监控。四是强力推进国家、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下达行政处罚37起,下达限期整改115家,责令停产整改24家,查封扣押20家,取缔关停12家,立案侦查6起,约谈党委政府部门及企业56人次,力促环境问题整改,有效地促进了黄石生态环境的优化提升。

同时,审计也指出该市在土地开发利用、污染防治项目推进、林业资源保护等方面存在未严格执行到位的问题。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推动审计整改。截至今年8月底,3宗土地开发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1个污染防治项目5月中旬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8宗违规变更和破坏林地植问题已整改销号。(夏明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