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审计"四个重点"助推水资源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在对市水利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紧紧围绕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根据宜兴市委、市政府“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的要求,以水利部门依法行政履职及责任定位为主线,对水生态保护相关事项进行了重点审计。

一、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取水审批、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重点用水企业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等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了宜兴市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控制“三条红线”约束控制及“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二是探索建立饮用水源地水库库容、供水量计算动态模型,用模型数据揭示了宜兴市饮用水源地优质水相对稀缺这一问题。

二、水域面积保护情况

依托水利部门行政审批相关资料,借助国土部门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现场调查等,重点关注了开发建设项目违规占用河道及围湖造地、围湖养殖等情况,并客观分析了对水功能区水质,主干河道水系连通性的影响。

三、饮用水源地管理与保护情况

一是重点关注饮用水源地“划、立、治”制度建设情况。

是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水源地标牌及隔离设施设置等,是否采取措施严格禁止、限制、控制与水源保护无关的行为。二是重点关注水源地源头治理情况,现场调查了宜兴市油车水库入库13条涧沟的治理情况,关注是否存在整治不到位而直接影响水源地水质的情况。

四、河道生态治理及“河长制”推进情况

一是搜集关于农村河道方面的举报、投诉,尤其是群众反映意见较强的黑臭河道,重点关注未得到及时治理的情况等,分析是否存在“重点河道”与“普通河道”治理不均衡的情况。二是关注“河长制”具体组织架构、考核办法及“一河一策”具体治理方案,是否将“河长制”切实推进到实处,落实“河长”职能,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冯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