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援疆审计注真情 多措并举促规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支持新疆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援疆审计工作。自2011年以来,累计派出审计人员31人次,对援助霍尔果斯口岸、都拉塔口岸的26个项目(不含续建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援助项目总投资3.19亿元,提出各类审计建议30余条,审计结果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了援助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援疆审计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审计工作,该局在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守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将“审计质量提升年”“审计质量巩固年”“审计质量强化年”“业务素质提升年”年度工作主题要求及“一个审计组就是一个流动窗口”创先争优活动融入援疆审计工作之中,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形象。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多年的援疆跟踪审计,该局逐步探索出具有特色的“五四三二一”审计模式,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即“五个环节”——抓住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设计变更、工程签证、材料采购五个关键环节,有效控制投资;“四个及时”——及时介入援助项目、及时调度审计资源、及时规范项目操作、及时督促问题整改;“三个关注”——关注援助资金流动监督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基建程序履行监督项目投资政策执行情况,关注工程进展监督工程质量、进度、造价、环保等;“两个帮助”——帮助前方工作组加强援助项目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问题滋生;帮助前方工作组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援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个借助”——借助前方工作组工作人员的力量,指导建设单位,特别是加强管理“交钥匙”工程建设单位,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时效性。

三是强化过程指导,委派专人驻场审计。本着健全机制、促进资金使用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原则,该局选派多名投资审计业务骨干,赴现场提供审计服务,并就江苏地区在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施工现场签证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做法及风险防范问题与前方工作组沟通交流并加强业务指导,促进提升项目管控能力,有效推动援助项目建设和规范运作。

七年援疆审计,该局始终坚持突出重点,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援疆措施、积极组织项目建设、严格工程质量管理和资金使用,充分发挥审计在援疆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连云港市援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胡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