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对外投资行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向市委巡查组专题汇报了2017年度开展的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整改情况,除少数因客观原因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外,大部分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2017年,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行为,无锡市审计局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此次审计调查共涉及58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投资的79家企业,发现了财政部门未能全面反映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情况、部分行政单位未按规定与被投资企业脱钩、部分单位未在财务报表中如实反映对外投资等7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分类调查,摸清家底。审计组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有对外投资的事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结果,分别按照投资形态、投资资金来源、投资单位性质和投资单位的经营状况进行分类汇总。在此基础上,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对外投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审计调查,确保审计调查结果可以全面反映这58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投资的79家企业的现状。

二是利用数据,比对查找。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将市本级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的全称与工商部门企业登记信息中的投资主体全称进行比对,发现18家被投资企业没有被纳入到市财政部门统计、监管的范围,部分主管部门未能全面、准确上报对外投资情况。

三是全面分析,重点突破。审计人员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全面调查取证,通过将财政部门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统计汇总情况和实际情况进行比对,揭示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单位投资收益未实行“收支两条线”、部分单位未经财政部门审批擅自处置被投资企业资产、部分被投资企业未按规定上缴投资收益问题等,审计组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四是量体裁衣,提出建议。针对不同对外投资现状,审计人员通过客观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对财政部门未能全面反映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问题,财政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应在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权属、投资收益等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对策,全面、准确地反映市级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情况;对部分被投资企业未按规定上缴投资收益的问题,各事业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对外投资效益;对部分单位未在财务报表中如实反映对外投资的问题,各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应对所属的被投资企业进一步清理,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投资损失。

此次审计调查,规范了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对外投资行为,促进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无锡市审计局根据市领导的指示,持续跟踪督查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着力做好下半篇文章,让多项“老大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谢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