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面发起夏秋季审计攻势 全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第三季度,青海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全面启动“黄金季会战、夏秋季攻势”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审计攻势,着力促进政令畅通。始终把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持续跟踪审计各地各部门贯彻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深入揭示制度措施不配套、不完善或相互不衔接等影响政策效应,以及项目进度迟缓、项目资金沉淀等政策落地不到位的问题,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力、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

二是加强财政管理审计攻势,着力促进依法理财。更加关注预算执行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深入揭示财政改革推进不到位、预算体系不完整、债务管理不规范,以及部分单位违规设置账外账、坐支非税收入、私存私放房租收入等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推动盘活沉淀资金、统筹整合专项资金,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等需要,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攻势,着力促进脱贫攻坚。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重点审计了2015-2017年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及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问题,深入揭示部分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民生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民生工程进度迟缓等问题,维护民生资金安全,促进脱贫攻坚战略行稳致远。

四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攻势,着力促进生态文明。聚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主要审计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青海湖流域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深入揭示了项目进展缓慢、套取和挪用项目资金、项目资金闲置、违规招标等问题,促进生态工作顺利安全实施、生态资金切实发挥效益。

五是加强建设项目审计攻势,着力促进投资绩效。密切关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工程建设情况,重点开展了青海东部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竣工决算、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建设工程竣工决算等审计,深入揭示了虚假招投标、多计工程价款、项目成本核算不准确、超批复投资、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

六是加强权力运行审计攻势,着力促进履职尽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部分党委政府和所属部门、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揭示违规决策、乱发津补贴、损失浪费、监管不力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选取1个州及8个县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揭示资源损毁、损失浪费、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意识,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党红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