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强化依法行政 着力规避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法治国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多措并举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七五”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意识,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外部执法环境明显改善,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一是加强“七五”普法宣传。多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新修订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理条例》《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会议;在每年12月4日的全国法制日,组织制作展板在县文化广场对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七五”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和学法活动,切实为审计执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提高队伍素质。以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为契机,针对审计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培训;采取奖励与加压并举、措施与考评同重的奖惩措施,要求局中青年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会计、计算机、法律等专业第二学历教育再深造,参加审计会计专业技术职称和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资格认证考试。对取得相应学历职称的审计干部及时给予重用,优先安排参加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从而不断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确保做到持证上岗、熟练操作。

三是坚持严格执法。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在该局成立审计审理委员会,实行审计业务会议把关和集体研究及五级法制复核制度,坚持对不同单位、不同项目在同一违规违纪问题上的处理处罚上口径一致,尺度均衡,防止处理上的偏差。

四是严格履行行政复议程序和听证制度。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程序和审计听证制度,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积极化解审计行政争议,依法妥善解决被审计单位合法合理诉求,努力构建和谐审计关系,从而促使该局多年来未发生因审计执法错误而引发行政诉讼案件,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和决定都得到了积极执行。

五是规避审计执法风险。注重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警示教育,对涉及审计现场实施、登记审计取证底稿、合理确定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容易出现的风险点进行归集;审计方式上全部实行送达审计,尽量减少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直接接触,割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所有经济往来,努力实现审计风险防范的关口前移,降低执法廉政风险发生几率。(冯长华 朱光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