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采纳审计建议严查村级“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紧密开展村级财务审计督查,针对村级“微腐败”多发易发、财务情况群众知情不足、监督乏力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该区紧盯关键环节,注重抓常抓长,持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着力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该区纪委进一步协调区直职能部门,完善原有村(居)务、党务公开流程图、样板图,升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功能,实现模块优化、流程具化、责任强化,推动村务公开朝着“内容更具体、时间更及时、流程更规范、约束更严格”的方向发展,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最大限度接受群众监督。为强化村级权力常态监督,该区还深入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改革,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实行区、街“双把关”制度,建立考核淘汰机制,严格遴选审核,着力把热心村级事务、个人素质较高的村民选进监督员队伍,稳步打造会监督、愿监督、敢监督的监督队伍。同时要求审计部门继续配合纪委监察机关严查“微腐败”,不放过监督盲区与死角,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安全。

截至目前,该区共查处村级“小官贪腐”等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102件,纪律处分55人,组织处理90人,先后5批对34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出从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强烈信号。(朱利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