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召开中介机构培训会 推进投资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了公共投资审计协审中介机构业务培训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审计署、云南省关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等相关文件精神;领学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及相关保密纪律和规定;重点学习了《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与投资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要点,并详细讲解审计程序、审计规范化操作要求、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在培训结束并充分听取了各参会中介机构的发言后,玉溪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洪对今后一段时期内中介机构如何做好公共投资审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转变观念、依法审计,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介机构要站在国家审计机关的立场上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主动适应审计工作和考核要求,维护审计机关的严肃性、权威性;要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和法治思维,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要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程序、审计规范化操作等行为。

二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投资审计质量和效果。中介机构要实现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全过程进行全方位审计监督,在问题的揭示和查处上要审深审透,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本质,及时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审计机关出谋划策,当好审计机关的助手。同时,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聚焦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投资效果等方面。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投资审计效率。中介机构要在提升审计效能上寻找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投资审计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要掌握使用大数据审计、地理信息技术、建筑信息模型等新技术新方法新软件,从技术手段上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加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定期通过参与审计机关培训、聘请外部专家授课或到外学习等方式组织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及素质培训,使其业务技能、审计方法和操作规范等方面得到明显转变和提高,从根本上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严明纪律,硬化措施,防控廉政风险。中介机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廉洁自律,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要建立健全廉政教育制度,抓好参审人员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将廉政教育作为各项业务培训的重点内容;要加强岗位廉政教育,针对公共投资审计岗位特点,注重引导参审人员自我反省,从而深入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审计行为,严肃审计纪律。遵规守纪常提醒,廉洁从审记心中,中介机构要做到不碰腐败的“高压线”,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会上,玉溪市审计局向通过公开招标入围的20家中介机构颁发了入库资格证书。市内外2家中介机构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在今后的公共投资审计工作中依法审计、强化质量,更好地提供审计服务,确保高质、高效、廉洁地完成玉溪市审计局委托的工作任务。(普俊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