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持续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内容,持续关注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等,着力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计小微企业符合减免条件但未享受优惠或减免不到位等情况,促使税务部门加强优惠政策宣传,通过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会、座谈会、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优化优惠政策宣传工作。税务部门对退税流程进行再造,改由纳税人申请退费为税务机关主动发起,并对同类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累计主动退还纳税人应减免的税费761.78万元,确保税收优惠落到实处。

二是围绕鼓励研发创新优惠政策,持续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科技型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等。促使税务部门完善优惠政策落实平台,通过短信提醒、专题辅导等方式,对审计发现的16户未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的企业、3户未申请相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和2户尚未取得高新技术证书而享受了优惠税率的企业纳税人,进行了辅导与提醒,有效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三是围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持续关注企业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根据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重点审计已经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否仍在收取;未经批准自立名目收费以及自行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情况。督促各部门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坚决查处部门违规向企业收费、税务部门误收的已停征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经费问题,要求立即停止收取此类费用,充分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姚东香 沈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