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两江新区:多措并举扎实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紧盯审计质量生命线,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审计质量提升,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抓制度,打基础。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修订《两江新区审计局审计质量考核办法》《两江新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与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跟踪检查等工作机制,对审计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检查、季统计、半年通报制,促进审计质效提高和审计整改落实。

二是抓培训,提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支持和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同时,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市审计局举办的审计实战锻炼和业务培训。局内指定业务骨干和审计理论知识丰富的同志当老师,定期开班授课。通过岗位自学成才、点面结合等方式,探索典型带动和全员推动的教育培训模式,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抓关键,求实效。将财政性资金运行、重大投资项目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关注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强化审计现场监管措施,力求每个项目审深审透,保质保量。坚持审计项目三级复核机制,做到层层把关、集中审定,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四是抓考核,促提高。将考核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审计项目现场巡查,将其作为发现问题、交流经验的有效手段,督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执法。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各部室和人员的考核,并对实绩突出的部室和个人进行奖励,在全局营造创先争优、实干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方瑾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