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和推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审计力量。2017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立足本职,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措施,积极履行审计在扶贫工作中的监督职能和服务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审计活动

2017年8月份,审计局联合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牵头开展了全县扶贫领域的专项审计。审计对象涉及全部乡镇(街区)和行业部门,审计内容实行全覆盖。审计查出全县扶贫领域五个方面的449个问题点。对查出的问题,审计局逐条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把问题分解到有关责任主体。之后,又联合纪委、组织部、财政局等6个部门,集中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促进拨付使用扶贫资金3709.4万元,追回改变用途资金240万元,促进扶贫项目固定资产账务处理1006万元,盘活利用扶贫项目17个、资金453.2万元,促进提高项目收益1298万元,促进完善扶贫措施4项15条。这次专项审计比较系统、全面地摸清了全县扶贫工作的真实情况,纠正了扶贫领域的一系列问题,达到了举一反三的震慑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2018年,在省市审计机关对该县精准扶贫实施两次审计后,郓城县审计局又做出了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的工作安排,决定围绕“人口精准识别、资金、项目 ”三条主线对该县扶贫领域2017年至2018年6月份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审计全覆盖,现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实施。

二、派驻审计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日常监督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加强对扶贫工作的审计监督,2017年9月份,审计局向县扶贫办派驻了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干部,参与扶贫办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全县扶贫工作的日常审计监督。派驻审计干部直接接触扶贫工作,掌握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了解工作实情,摸清易发多发问题的领域和环节,开展审计工作及时便捷,目标明确。在平时工作中,有些可能发生的问题通过审计提醒得到了防范和化解,有些问题得到了及时发现和纠正,让扶贫工作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少走弯路。去年9月份以来,派驻审计干部带领审计组人员,对全县23个乡镇(街区)和部分行业部门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和走访,所到之处现场办公,进行疑难解惑,发现并及时纠正问题129个,指导乡镇(街区)规范完善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和扶贫收益管理分配办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日常指导作用。

三、开展扶贫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

为巩固审计成果,增强扶贫工作人员的财经法纪观念,提高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水平,审计局结合审计查出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于2018年4月8日,对全县分管扶贫工作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扶贫办主任、经管站会计等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有关财经法规的基本知识、领导干部与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力、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原则、资金的拨付使用程序、资金报账手续、原始支出凭证的审核把关等,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解读分析。通过培训,增强了扶贫人员的法纪观念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水平。

四、实现扶贫工作资料的信息共享

为提高扶贫审计工作效果,审计局重视整合审计资源,主动加强与扶贫办、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教育局、工商局、公安局、住建局等部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取得与审计有关的扶贫资料,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对审计发现的扶贫领域各类问题和线索,及时通报扶贫部门或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或查处,形成工作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去年以来,审计局就审计查出的扶贫领域的有关问题与县纪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督促整改,对22名责任人给予了党政纪处分。(任坤 苑笑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