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在开展财政审计延伸调查时,重点关注各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防范国有资产损毁与流失,工作中采取了三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紧扣关键环节,摸清资产管理现状。紧紧围绕各镇(街道)管理的湖泊、水库、水厂、林场、湿地、房屋等国有资产承包、出租、转让、拍卖处置情况进行调查,从国有资产清查登记入手,通过查阅资产管理台账、承包合同、会计资料和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各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是否存在账实不符、弄虚作假、管理不严、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是关注重点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镇(街道)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的主体分散在各单位,台账及相关资料欠缺;租金收入逾期未收,个别镇长达9年时间未收取某水厂国有资产承包收入36.8万元;不少部门和单位,存在“重钱轻物”现象;各镇(街道)虽然出台了资产管理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未严格执行。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枝江市审计局上报情况后,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提出“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并请各镇(街道)组织人员清理、自查、整改,切实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请财政组织专班,强化监督检查”。

三是突出以审帮促,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对各镇(街道)资产管理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沟通和帮助,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并提出建议8条;现场指导整改3次,开展业务辅导4次,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堵塞资产管理漏洞,促使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向静 刘卫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