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关注涉企收费政策执行 力促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清理行政性收费、加强监督问责”的精神,在今年的“同级审”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将政府各项非税收入、保证金收取使用等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对近年来的取消和调整收费标准的各项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从五个角度对收费的合理、合规性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关注涉企收费主体,检查是否存在多头收费的情况

对照国家、省、市各行业收费的文件,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财政审计等项目中,加强对交通、建筑和安全监管等收费较多的行业收费情况检查,从财政部门获取行政性事业收费目录,并抽查部分单位上报收费目录及收费依据,结合账册检查,票据抽查等方式,检查收费主体是否正确、是否存在协会、学会、国企等借用政府影响力,违规收费的情况,是否存在行政事业单位多头收费,重复收费等情况。

二、关注涉企收费性质,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收取经营性收费、违规收取各类保证金的情况

对照《发展改革委关于治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对于乱收费的界定,对被审计单位收费项目进行收费性质检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非税收入开票数据和部分事业单位提供的税收发票数据,特别针对行政性收费目录之外的收费,进行了重点检查,关注是否存在行政事业单位利用下属单位或对外投资的企业违规收取经营性收费的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将已取消的行政性收费转成经营性收费继续收取,且将相关资金挪作他用的行为。同时关注部分涉企保证金收取依据是否合规,保证金清退是否及时,资金存放是否合规等情况。

三、关注涉企收费标准,检查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的情况

对照国家、省、市各行业收费的文件,抽查部分近年来收费标准有过调整的收费明细进行检查,通过对开具票据和所附合同及相关收费文件的比对,检查是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收费,是否存在超出规定标准、擅自订立标准、收费标准未及时调整或超出收费范围等情况。

四、关注涉企收费上缴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截留、隐瞒、提前收取行政性收费的情况

通过对收费的总体情况,账务处理、收费专用银行账户及资金上缴方式等进行检查,检查行政性收费上缴情况,是否存在坐收坐支,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的情况,是否存在收费过渡户,是否存在通过下级部门甚至相关企业开具其他票据截留,隐瞒行政性收费、是否存在利用政府行政影响力,提前收取费用,虚增财政收入等情况。

五、关注涉企收费对应的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未专款专用、虚列支出、资金大量闲置的情况

通过对收费返还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比对文件规定的支出范围、支出对象,检查专项资金产生的绩效及使用是否合理,检查专项结余资金的处置情况,关注是否存在行政经费挤占专项经费、使用超出范围、使用绩效低下、资金大量损失浪费、结余资金滞留相关部门未及时上缴财政统筹使用等情况,同时关注专项资金的存放是否合规,是否按规定进行专户专账管理、资金存放银行选择是否通过集体决策等情况。

审计人员通过上述五个角度的检查,对抽查行业的各项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揭示,及时督促不合规收费的全面清理,力促涉企收费管理更加规范,切实为企业“减负”,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朱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