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研发费用税前扣除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调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审计结果表明,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的实施能够显著减少企业研发成本,促进企业加大研发和科技创新,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但同时也发现,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盲点”,未能完全实现全覆盖,具体表现为:一是个别企业对该政策不完全理解,将其混同于经信部门之前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以为不涉及税收优惠;二是尽管相关部门开展了培训宣传,但仍有个别企业未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未及时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未能享受2017年度税收优惠;个别企业反映,会计人员在具体操作环节存在困难;三是部门之间数据信息未能充分共享,对符合条件应享受而未享受的企业未能及时告知和提醒。

该局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分析查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园区及相关部门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培训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方式有待完善;二是科技、税务、工商及质监等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部门内部基础信息较为完备,但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足,未能充分利用。

针对以上问题,该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园区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一方面在宣传的广度上不留死角,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向企业普及税收优惠政策,提升优惠政策的知晓度,让纳税人充分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在培训深度上见实效,将优惠政策讲解透彻,解读到位,同时在操作层面上做好具体指导,确保“包教包会”。二是加强沟通合作和信息共享。与科技、税务、工商及质监等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加大信息共享,落实和完善信息交流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精确“锁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消除“盲点”,确保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发挥政策最大效应。(王珺凡  王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