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四加强四提高”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5次。定期组织干部学习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行政复议法》等,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等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举办审计法制知识讲座3次,组织干部参加法制理论考试,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在职法学教育,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项目审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坚持实行审计项目审理制,法制复核人员对审计目标、重点、步骤和方法进行审核,参与重大问题的研讨,对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进行风险评估,做到项目审理与项目审计同步进行。突出对审计结果文书的审理,认真参考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审计组的核实说明以及取证材料等重要文件,着力审核审计结果类文书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事实表述是否清楚,问题定性、法律法规引用是否正确,评价、定性、处理处罚、移送是否恰当,编制是否规范等,确保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根据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新要求,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工作规则,明确纪律要求、领导职责、法定权限、会议程序以及公文流程等,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财务管理办法,明确预决算执行及编制、经费收支、物品采购、会计核算等要求,严格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制定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规范数据采集、移交、恢复、存储、分析、运用和保密等行为。

四是加强文明审计,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将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注重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开展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揭露、慎重处理,对存在分歧的事项以理服人、客观公正。严格执行《审计署文明审计暂行办法》,做到仪表整洁、沟通规范、态度诚恳、言行恰当、文明有礼,树立审计的良好社会形象。(沈扬)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