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四突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审计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四项审计重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一是突出关注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实施情况。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地方规划方案、指导意见情况、规划实施督促检查和评估机制建立开展等情况。重点反映规划目标任务不明确,政策措施不实不细,以及未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准确聚焦阶段任务、科学把握节奏力度、分类有序推进乡村发展等问题,重点揭示和纠正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盲目上项目搞建设等问题。

二是突出关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对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和投入保障等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各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揭示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弄虚作假等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落地生根。

三是突出关注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保障情况。突出对乡村振兴战略财政预算安排审计,着力反映公共财政支出未按要求向“三农”倾斜,财政投入不能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财政资金未能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等问题;加大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审计力度,关注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加强对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关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风险水平,揭示借乡村振兴之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等问题。

四是突出关注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加强涉农专项转移补助资金,涉农基建投资,农村基础设施资金,农村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资金等各类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揭示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挥霍浪费、借机牟利等问题,推动完善乡村财务政务公开透明和阳光化管理。(王德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