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四个注重”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为全面适应新时期政府投资审计新要求,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通过修改完善制度、转变审计理念,强化依法审计、防控审计风险等方面着力采取措施,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发展。

一是注重修改完善制度,推动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该局按照全国人大法工委及审计署要求,助推区政府修订出台《夷陵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位,厘清了政府投资审计边界,突出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根据办法规定区审计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独立性的各项规定,主动规范投资审计行为,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不超越审计权限介入与审计无关的项目审批和管理环节工作,及时退出与法定审计职责无关的协调议事机构,聚焦法定职责。

二是注重转变审计理念,促投资审计由造价审计为主向全方位审计监督转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对以政府投资为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审计监督。结合该区投资项目实际,采取分类审计监督的办法,从以往核实工程造价为主,转变为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审造价,核查高估冒算情况;审财务,核查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违纪情况;审管理,核查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质量,揭示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审绩效,评价项目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是否达到设计要求。重点查找和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工程质量隐患、内幕交易等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着力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建设。

三是注重强化依法审计,严格按法定程序履行监督职责。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管理中,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循审计准则和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的规定,把依法审计要求落实到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通知书下达、工程现场踏勘、审计调查取证、发送征求意见书等诸环节,做到文明审计、程序规范。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审计事项,坚持召开审计业务会、审计办公会和审理复核制度,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

四是注重防控投资审计风险,提升投资项目审计质量。为控制社会中介机构及人员参与审计项目质量及防控廉政风险,该局严格落实《夷陵区政府投资项目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绩效管理制度》《夷陵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造价审计摇号抽取中介机构操作流程》等内控制度,强化“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理念,增强协审人员责任意识。强化管理,确保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到实处。通过项目主审对审计全过程关键环节控制把关,夯实项目审计质量,有效防范投资审计风险。(任宜斌)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